你的位置: 述职报告之家 > 作文 > 导航 > 反思作文(系列14篇)

反思作文

发表时间:2025-03-08

反思作文(系列14篇)。

在平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里,说到作文,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吧,作文根据体裁的不同可以分为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议论文。你所见过的作文是什么样的呢?下面是小编精心整理的关于反思的作文,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反思作文 篇1

不要总是去当手电筒,总照他人的暗处,总找他人的缺点,也要学会回头审视自己。试着找自己的短板,因为人无完人,人总有缺点需要改正。可以想想自己有什么做的不正确或者还需要改进的。就像做功课一样,看到自己的成绩不如他人或者还不如过去的自己,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躲避,而是要反思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并且找到自己不如过去的原因,这样才有机会成长。就像荀子所说的`“君子博学而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天过已。”“反思”不只是一个单纯的词更是一种行动,一种可以成长、可以超越自我的机会。

反思作文 篇2

期末检测结束了,从学生的语文卷面来看,最使我欣慰的是,学生的写字有了很大进步,习作方面比期中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学期的辛苦磨练,终于有了收获,也给我今后的教学树立了信心,我感谢我的学生。今后的.路子还长,我在这里希望领导和老师们能给我鼓励,当然也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给我的支持。

不过从语文卷面上看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1、在阅读方面学生的分析问题和理解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问题最突出的是不能够很好的审题,没有按照题目的要求去做,题目要求摘录词语,学生却摘录的是句子;2、选做题目上要求“从《语文课外读本》,选择一篇你喜爱的文章:(1)写出文章的题目;(2)写出它的主要内容,结果学生把作文的题目写了上去,把作文的内容写了上去。从这点上看,学生对审题存在着不认真的现象,凭着自己的“经验”上来就写,造成大片失分现象;3、习作上,题目要求写“个人总结”有些学生却把“个人总结”写成了“下学期的计划”;4、还有一项题是教学上的失误,阅读短文中有一题目要求说出画出文中两个句子在文里的表达意思,结果学生对此题目非常的模糊,此题大部分学生丢分。这也给我在语文教学上有个提醒,在教句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把句子的结构讲清楚。

通过上述反思,我在下学期的语文教学上要改正不足之处,钻研语文教学,发扬优点,鼓励学生学好语文,让语文教学成为一种娱乐,让学生都喜欢上语文课。

反思作文 篇3

昨天晚上,因为很多原因,我静下心来,去思考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

也许确实应该端正态度,很多东西认真对待。不能因为自己无能,就把一片净土,变成污浊之地。

我的灵感突然乍现的时候,也完全不能想象,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可是我想明白,别人对我有知遇之恩,我却不能这样吊儿郎当,继续下去。

有的时候,不是因为个人能力有限,而是外界因素的刺激,再加上自己内在因素的考量,就自动飘了。

就像初二那年,我们数学老师对我们全班讲述他的经历,他上学的时候,每个月的后几天,班主任都要把他喊到办公室去揍一顿。

当时他不明白为什么挨揍,后来才知道班主任的良苦用心。

原来他是班主任充满厚望的学生,每个人的心理因素,每个月那几天都会疲惫,不是有意的,而是自发的一种感觉。

怕他那几天不好好学习,耽误了课程,就揍他给他警醒。

我们当时听了都想笑,现在想来,确实让人感动。

所以我想,以后做事情认真一丝不苟,即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反思作文 篇4

时间仿佛过的很快,一眨眼的功夫,却已学期过半。我仔细的倾听钟表的声音,仿佛感到了时光的流淌,生命的流逝。时间仿佛是一片大海,我仿佛是在大海中行舟的那个人。我在着大海中慢慢的成长,进步。刚上海时,由于不适应海上的生活,很长时间里,没有找到行舟的诀窍,因此,并没有比别人划得更好。等到花了六分之一时,才发觉原来划船在海中遨游是如此愉快,虽然需要费力,虽然需要慢慢的学习划船的技巧和精确度。但,我却依然感到快乐无比。因为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种超越自己的快乐。

行舟不也正如学习一样吗?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才能取得好成绩。

可仔细想想,我真的只是因为不适应的关系么?我想有这个原因,但,完全归咎于它么?应该不吧!很多时候,本该当天学会的知识,由于自己的意志并不鉴定,也因为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所以一拖再拖。拖到周末再学,导致很多该学的'东西没有时间复习,最终有些东西一知半解学的不扎实,考试自然就会显露出这些不足之处。

那么,既然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就要加以改正与完善。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们能够每天学好当天学到的东西,并加以复习、巩固,这样日积月累,到了周末就会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复习其他科目,保证万无一失,考试测验时,便会成竹在胸,十拿九稳,而且无论如何测验,都无所畏惧。还要给自己确立一个奋斗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的话,当没有超过这个目标时,便会灰心丧气;太低的话,太过轻易的超过自己的标准,便没有超越自己的快感。所以,给自己你定目标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继续在学习的海洋中行舟前进着,慢慢地积累着在行舟过程中所找到的经验,努力地熟悉并掌握着。在这知识的积累中,我感到了时光的流淌,生命的流逝。而在这片大海的漂泊中,我了解了怎样学习与反思。

反思作文 篇5

这星期,我的3门功课都已经考完了,成绩也出来了。当我知道我语文考了98,数学考了94,英语考了92。

我的语文考得很不错,就是数学有一道题:是算出它的表面积和体积,其中有很多小数点,我没有算清楚,所以扣了两分。英语是没有听清楚听力,又扣了两分。

我感到很后悔,但是我却深深地知道,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卖的就是后悔药,经过了这次的教训,我以后一定要改掉我粗心大意的'毛病,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而且还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答上课外题。我想,经过我的努力,在下次的考试中,一定要超其他同学,我会更加努力。

反思作文 篇6

从今年9月到在41中向往的中学一个多月,在这里受到了优秀老师的良好教育,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承受了和小学不同的学习压力。

我知道在初中,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认知能力的提高,我们的学习内容会变得更加丰富,难度也会更大。小学的时候,上课总是不专心,爱耍花招。当我回家时,我不喜欢做作业。我只是知道怎么玩。做作业粗心大意。我一定要反思小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摒弃不良的习惯和习惯。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正确的方式投资初中学习,以下是我的具体措施

1.上课认真听讲,上课做笔记,及时消化理解所学。

2.回家认真完成所有作业,复习当天学到的东西。

3.业余时间多读一些有用的课外书,提高自己独立思考、独立探索的能力,深化自己的发展。

4.每个科目要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英语要多读,多听,多说。数学要勤于思考。语文要多读,多背,多读,多写。

5.具体来说,

(1)每天读十页书,表达意思,看完全部文字后的感受。

(2)每天写一页字帖,提高文字的工整度。

(3)做完作业后,一定要按时睡觉。

这是我的目标

虽然我的成绩暂时不理想,但我有信心通过努力学习可以一步一步提高自己。为班级争光,不抹黑班级,不退步,不进步,超越别人,不停留在起点,冲刺,加油!加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反思作文 篇7

事件:因考试而烦恼,因考试而担忧,因考试而深入反思,好好反思,好好反醒,检查得失。

结果:未知数(x),不过命运将会如何,将由10月10日发卷分数决定,等待我的将会是一次更为恐惧事件。

感觉:虽说考试已过两天,但心中的疑虑与我心中的问卷始终没有结果,没有答案,让我一颗绷紧的心始终无法放开,放松。因为并不知道成绩怎么样,但我想了一下,应该极其不理想吧,虽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也许有“不理想的开端是奠定以后成功的基础”这句话吧。

老师感言:

Mr刘:老师说过,平常问我们这样背好没有,那样记住了没有,会写了吗?会做了吗?我们总是胸有成竹地说道“会”,但一旦真心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却被考得昏头转向,手足无措,一问三不知。

Miss唐给我们说了,我们班这次虽说考第一,但进步却不大,总的来说还算不错,但还要加强计算方面,要多多练习。

Miss尹:今天上课,尹老师告诉我们:“I send a book to Xiao Jingsi, because……她很踏实,不骄傲,不浮躁,所以我决定送一本English book给她。”虽说尹老师的奖励并不是什么好大的`奖励,但这是老师对肖静思的鼓励,老师的一份美好心意,是对肖静思同学向前迈进的动力。而且,尹老师说了,这次考试成绩在她的预料之中,她并不感到惊讶,说这是对我们班骄傲的沉重教训。

反思作文 篇8

我既是学校里的班干部也是家里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回家时我主动帮忙拎袋子。袋子里有一个西瓜和一些零食两者共10公斤左右。我才走了几步便累得直喘气,妈妈见了便叫我快些放下让她来拎。我笑了笑风趣地说:“我已是家中的三号男子了就像小雏鹰翅膀硬了能够独立了,是时候让我分担一些事了。

况且您也累了一天了就让我当一男子汉吧。”不容妈妈分说我已拎起袋子往家里走去。在回家的途中我已精疲力竭几乎是走一步喘两下走一步喘两下……就像红军在长征。在这过程中,妈妈也劝过我N次,可我每次都摇摇头坚持自己走。该上楼梯了,这对体力耗尽的我来说是一个考验。这时,妈妈又催我快点把东西给她了,而我像铁了心似的`不听劝坚持自己拿。当楼板爬了一半时,妈妈拉住了我,想给我减轻“压力”。我坚定地说:“我也算半个男子汉了,也该出力,今天你就不要插手帮忙了,让你儿子一个人完成吧。”说着我便拿起袋子往家里连爬带走地往家里去……

我不仅在学校里尽心尽力,我在家里也是这样为长辈们分担了许多家务,所以妈妈也一直称赞我,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做个大男子汉。

反思作文 篇9

转眼间,本学期已经过半,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可是语文成绩却很不理想。当我拿到期中考试卷,我一眼就看见了那个刺眼,令人失望的分数——84分。

我把试卷的错题逐一进行了分型:给字选择正确读音的这题,挑剔的“剔”这个字,我没有特别注意过,所以考试时只能以失分告终。最可气的是寥寥无几中的“寥寥”二字,老师反复强调,可我还是选错了。接下来的改病句题,我竟空下不做,真是粗心大意害死人哪!这道题6分,不止我被扣了分,还拉低了我们班的平均分。老师说:“修改病句是这个试卷上的重灾区,大部分同学要么被扣了分,要么读题不仔细,没有按照要求修改病句。我也深有感触:是啊,修改病句我们不常练习,所以导致失分较多,何况我还没做。后面的按课文填空我一个没错,拿到了全部的'分。这得益于老师平时要求我们多写、多背,多默的缘故。这正应验了那句俗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下面的课内、外理解是我失分的重灾区。一些理解的送分题,我却“巧妙”地避开了正确答案,回答的驴头不对马嘴。而课外阅读也是有两个再简单不过的题,我因审题不仔细,没有按照要求做而付出了4分的代价。最后一项作文,我被扣了3分,看起来,我在平时还要增大阅读量,积累好词好句,多应用到作文上,学习更多的写作方法,提高写作水平。

通过这张试卷,我认识到基础知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阅读部分还需要多练习,多思考。做试卷一定要聚精会神,仔细读题,避免出现不按题意做或漏做的现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按照老师的要求,努力学习,希望在期末考试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反思作文 篇10

我终于要飞了!什么?我是谁?我是诸葛亮。但是,虽然我现在觉得很轻松,但是一想到过去,心里还是会有些难过!

听说关羽去世了,我不禁感到震惊:难道不是很会打仗吗?怎么会这样?我后悔没有让刘备多给关羽一些兵和马,我后悔没有仔细警告关羽。如此一来,荆州和麦城未必失守,关羽也不会死!但事实并非如此!

述职报告之家(ys575.com)小编精心推荐:

就在我悲痛欲绝的时候,我听到了张飞被杀的消息。我立刻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张飞为什么要离开?对此,我不仅后悔,还责怪自己。自责自己是军事家,越来越迷茫。你甚至没有考虑这个细节。怎么能打?

从那一刻起,我就经常告诉自己,一切都要全面,不能有错!

事已至此,但最终还是救不了:刘备率领数十万大军前来复仇,只有几十人落败。当我到达白蒂城时,刘备已经奄奄一息了。我为他感到难过。他问我的时候很有信心的说他想统一全国,但是统一之前他就要死了。这时,刘备哭着对我说:“我没有听军师的指示,我自己照顾自己,带领军队,最终我被打败了。讨厌!如果我不幸去世,我丈夫可以帮助阿逗。如果他不能互相帮助,他可以自己负责自己的事情。”听完之后,我觉得对不起自己。我答应他要帮助统一全国,但是我没有做到。

刘备死后,看着刘禅,我决定帮他治理国家。因为哪有刘传国、诸葛志国这样的说法?

我把兵法传给姜维,调兵遣将。

我支持写作。

我望着天空,做着白日梦。

我想了想,突然觉得周围有点潮湿。哦,是我的眼泪。

我终于要飞了!希望下次不要再这样了。让我重新对待一切。

反思作文 篇11

我们都知道,生活离不开反思。反思是自我完善的方式。糖通过反思,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和思考自己的生活。将我们的现在、以后、将来、连在一起。让自己将来可以变得更好。今天我就和大家说一说有关反思的话题。养成反思的好习惯。

那么,先让我来给大家来讲一讲反思的主要顺序,第一步是回忆当时的经过。第二步是思考自己的做法有没有伤害到别人。第三步是下一次不再做同样的错事并且不说让别人伤心的话。而最后一步第四步是如果能重来一次,或以后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自己要怎样才能做的更好。

让后,我再来举一个例子。上美术课时,我发现自己又忘记带美术工具了。哎,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就照这个来说吧,其实上美术课带美术工具是一件非常平常的小事,但有些同学总是不把这点儿小事放在眼里,所以才会丢三落四。而句子中的我,已经三次没带美术工具了,这及其需要反思。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记住呢。我们可以在课程表上标记一下,在上美术课的前一天晚上把东西准备出来,这样早上就不用在收拾了。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吧美术工具直接放在学校里,这样就不用来回的提了。你们看,这就是反思的.好处。总而言之,掌握我们反思的时机,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给大家讲讲曾子自省的故事。孔子的学生曾子是一个非常重视反思的人,他每天晚上总是回顾自己一天的所作所为。想想自己给人做事是否尽心尽力了,与朋友交往是否言而有信了,老师讲的东西自己都学会了吗。他每天都以这些问题为镜子,对照自己的行方,这就是自省。

我们要学习曾子,每天进行反思。

反思作文 篇12

什么是反思?反思既可以是在你做错事后做的事情,也可以是做对事后做的事情;反思既可以是在你没把事做好之后做的事情,也可以是你做好了一件事之后做的事情。

我的小学考试有这样一个规矩:拿到判过的试卷后,看看分数,再看看哪些题错了?是因为不会吗?该怎么解决这道不会的题?就这样分析试卷后,在试卷上面写50字反思,说说为什么考出这个分数?什么样的题我还不太理解不会做?我下次应该怎样才会进步考得更好?

五年级时有一次我考砸了,数学只考了78,挨了妈妈一顿教育后,我开始反思,分析,查找原因。我看见我的填空题错得一塌糊涂,而“解决问题”方面和计算题比较好一些,而填空题很“绕”,需要一定的审题能力。原来,是我的审题能力太差了,审题不仔细,就会被填空题的各种“绕”给“骗”了,我要增强审题能力,更仔细地去审题,读懂了题再去算,再去做题。

我在反思上就这样写了,实际上我也去真正改变了!从五年级到六年级的暑假,我做了很多数学题,练习计算,仔细审题,我等到读懂了题再去做,去算,做完后再检查,验算,数学成绩一路增长。六年级的毕业考试,我们的'数学考了94分!这就是改变!这就是进步!我为自己而感到自豪与骄傲!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反思,是它帮助了我,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想到要去改变、进步、成长。

反思,使我们最终找到正确的路前进,回到正规;反思,使我们人生路上进步的阶梯!

反思作文 篇13

转眼间,从刚开学到现在已快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中,我有些浑浑噩噩的度过。大概还有些不太适应初二的教学吧。但不管我怎么度过,从同学们废寝忘食的复习、老师们不断的温习学过的知识,还有那近乎一天就两三次的考试,我已清楚的发现,我不能再随随便便的度过了,因为,师院附中的月考,即将来临。

这段时间,我们已经考过了两次周测,我的成绩还算可以,第一次考了99分,虽然我没得满分,但我仍是很高兴,因为我并没有因为粗心而扣分,而是步骤没有写全。但第二次我只得了91分,虽然在班级里排名第19名,但我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我有个地方因粗心扣分了:算平方根时又没有想到得数是正负两个答案,结果扣了两分。“久违”的粗心分有出现了,我既沮丧又担心,希望这次的月考不会再扣这样的分。

通过这两次考试,我发现了我的一个问题:做题没有难度也没有深度。第一次考试,老师是在一些练习册上找的题,并没有多么难,所以我比较轻松的得了高分。但第二次的题是去年这次的月考题,不但题难,而且题型很新颖,尤其是最后一道题,我连见都没见过。我试着做了做,却没做对,十分的题扣了一半,只得了五分。

我很着急,因为以这次月考的深度来看,我能做的.题的难度和深度,很难达到这次月考的难度和深度。所以考完这两次试后,我也认真的做了次反思:1。要多做难题。因为我现在很难在这次月考的数学考试上拿到高分,多做难题可以增加我的深度,甚至可以在月考中游刃有余。2。要做许多简单的计算题。这样的目的是为了克服我粗心的毛病,因为简单题最容易粗心,如果克服了粗心,我的考试成绩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反思作文 篇14

考后反思,我感觉这次考试,考得不太好先说数学吧!数学就错了两道应用题,几道选择题,应该在80分以上。语文就在考试时检查出两三道错题应该考80分以上。英语就没检查出错题应在89分以上。

这次考试数学成绩考得不是很好,如果考试时就先验钞判断在写卷纸这样就不会有这么多的错题。语文如果多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就会少错一些题。英语课如果认真听老师讲课,就不会有不会的题,如果三门都认真一些就会考得更好。

祝大家都能考一个自己理想的.成绩。

想了解更多反思作文的资讯,请访问:反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