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述职报告之家 > 述职范文 > 导航 >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汇集十一篇)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汇集十一篇)

发表时间:2020-01-19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汇集十一篇)。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1)

本人在临床实习24周期间,能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在工作上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临床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就业前的最佳训练,我倍偿珍惜毕业实习的每一天。“医者之大,生死系之,一有所误,即为杀人”我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基本,全心全意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清创缝合术、体表脓肿穿剌及切开引流、骨折复位及固定牵引方法,掌握了胸、腹腔穿剌、骨髓穿剌、腰椎穿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等技术操作。掌握了脑血管意外、急慢性心衰、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腹症、上消化道大出血、大咯血、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急性药物中毒等危重患者能够及时判断病情,正确应急处理,熟悉临床常用药物的作用、用量、用法、适应症、禁忌症及不良反应的急救。

能够很好的完成带教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成为老师名副其实的助手。积极参加疑难病症的讨论,虚心求学,精益求精,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病人视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去关爱、呵护,给他们温暖,让他们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和照顾,深受患者及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实习期间充满了无数艰辛与喜悦,有时加班写病历及病情记录到凌晨两点钟,虽然辛苦,但是自己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到了那么多知识,看到了那么多患者经自己治疗后康复出院的笑容,感觉到白衣天使无上的光荣,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学识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自己有价值的人生,以毕生的精力奉献于这无上光荣的职业,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

2020精选临床医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范文【篇二】

几个月的实习期即将结束,时间过得真快,实习是我将理论转为能力,实践化为经验,迈向临床的第一步,在实习期间我受益匪浅,并将使我终生受用。下面对本次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自我鉴定:

20__年_月份我被学校安排到__市__医院实习,按医院和学校的要求,我分别到了外科、针灸科、五官科、中医科、西医内科、急诊科等科室学习,在实习期间,我严格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等,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

在临床实习期间,我积极向临床带教老师学习,经过将近一年的实习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件的书写,还掌握了清创缝合,无菌手术等操作方法,我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专业课的学习更加努力,重点掌握了疾病的诊治和治疗,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传染病的认识,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诊断、鉴别及治疗原则等更为重视,为以后的临床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习过程中我还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实习生活也培养了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但也从中知道了还有许多疾病我们人类上无法克服的,所以我更加知道自己肩负责任,还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刻苦努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

医学生涯4年,塑造了一个健康,充满自信的我,自信来自实力,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眼下社会变革迅速,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自己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得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自己,改正缺点。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所受的社会压力将比其他行业更加沉重,要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就如带教老师那样,只有专业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他人。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2)

xxxx年x月,我进入了一所医院实习。当时我非常兴奋,很享受刚踏入社会的新鲜感,对医院的各项工作、流程都很感兴趣。当然我也有点担心,毕竟是踏入社会了,要与各种人群进行交流。在陌生的环境与陌生的人交流对我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吧。

医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生命所系,健康依托,也是一种不确定的学科和什么都可能的艺术。要求扎实的医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一颗责任之心。一年的实习时光在病房的进出之间即将结束,对这一年的感悟是;身体上的苦黄,心里的甘草。一年的实习是一个医学生转变为一个医生最重要的过渡。

实习生的工作就是开粘化验单、写病记、查病房,内容看似简单,但过程却是烦琐冗长的,等你忙完这一切这一天也就结束了,时间寸土寸金,只有晚上时间才是自己的,面对一天的工作,总结是很重要的,你的头脑中放映了所管床位的一般情况,相关检查,下步治疗,今天主任查房时所考虑的问题,为什么用这个药,它的用药指征等情况,你都必须弄明白,而主动的获取则是必须的,在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消化内科。当第一个病人刚来,我就去采集病史,而采集病史既是一份技术,也是一份艺术,当一个急性腹痛的患者在你的脑海中应该有这些印象:急性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胃肠穿孔、胆道病变,急性阑尾炎、宫外孕、肠梗阻。而问诊的方式应该是关怀式的,让患者心里明白他的这个病我有办法医治,虽然我只是个实习生,但是在病人的眼中,你就是他们的希望,因为你是个大夫。

然后到对这个科室的常见病掌握之后,我主动向我的带教老师要求自己接受新病人,从病史、大病历书写、到医嘱,并在查房时主动提级自己的观点,而不仅仅是一个“男秘书”。出科时的体会:内科不光是你会处理多少个疾病,更重要的是你对疾病的一个严谨的诊断思维,不断的总结,每天都在进步,而这是我在这一个月的蜕变,也是在我即将实习结束的这一年中累积吧,因为我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习是劳苦,艰辛的,在即将毕业,医学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而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方可香自苦寒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扪心自问,自己这四年来真的按照这些所说的这样做的吗?我是没有完全做到,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着,或许做不到,但力求更好!

现在在省人民医院实习,虽然仅仅两星期,但是通过和老师的接触,给我的感触很多,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给我心灵的洗礼让我想起了中学读过的一本书——《论语》。

1、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里汇聚了五湖四海的医学生朋友,“相逢即是缘”!能够认识这么多的朋友,难道不是人生一大快事吗?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来这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既然来到了这里,聚在了一起,融入了省人民医院这个集体,我们就是朋友,应该团结互助!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度过这一生中难忘的实习时光!

2、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医学注重的是理论和实践,理论是指南针是依据,只有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才能够正确地做出判断。经常不断地看书,弥补一下自己以前所未注意到的东西,在读书中寻找乐趣,会发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其乐无穷!

经过了四年的理论学习,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但是医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我们必须积极地投入到实习当中,在实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为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4、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原意是:“三个人一起走路,也定有值得学习的老师。选择优点而学习,看到短处而改正自己。”我们这么多人在一起实习,虽然学校各有差异,但是学习的知识都是一样的。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谦虚地向他人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看到他人有什么瑕疵,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有这样类似的毛病,多反省一下自己,“一日三省己”,又如孔子说的另外一句话那样:“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5、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温习过去学习过的知识,从中可以有新的收获,对知识的认识就可以提高一个档次。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抽时间看看课本,还可以在临床的实践中和课本的知识相结合,上升一个新的高度。我不求可以为人师,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能够有所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5、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我相信能够考上医学院的学生都是很聪明的,已经经历了N年的学习,已经有了扎实的理*底。但是临床上不仅仅要求我们要有理论水准,还要求我们实际操作能力,因而我认为任何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除去医生和护士,还有很多人是我们的老师,包括某些患者,他们在某些问题上或许比我们知道的要多得多,我们应该谦虚地向他们请教一些我们不明白的东西,不要认为这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医生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多加学习,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迟早会成为社会的弃儿,因而我们要向任何一个比我们强的人请教。把自己永远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不断地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力求更上一层楼!

6、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岁月就像流水一样,我们应该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等到我们老去的时候,回想过去,我们不会因为自己没有好好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而悔恨就行了!

7、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我们应该不仅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较高的境界,能够有一颗仁爱之心,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拥有娴熟的技艺,这样才算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医生!

通过自己这两周来的学习,我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应该具备以下这些基本态度和基本能力:

乍一看,这么多,并且如果能够做到的话,那么就几近完美了,或许有人会问我能够有多少人做到呢?那么我的答案是:从一点一滴做起。

通过这一年的实习,我渐渐明白,进入职场,不仅意味着角色的转变,还多了一份责任,以及这份责任所需要的付出与牺牲。相信今后的自己能在在护士这岗位上工作得很出色,成为一位称职的白衣天使。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3)

本人在临床实习期间,持着主动求学的学习态度,积极向临床上级医生学习,秉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吸收医学知识为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追求,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努力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是我崇尚的理念。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是我个人的基本原则。

三年来,在无涯的学海里,尽管我不是秀的,但我从未放弃过对更优秀的追求。而且在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认识下,我不断地挑战自我、充实自身,为实现人生的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师友的严格教益及个人的努力下,我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了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同时,在不满足于学好理论课的同时也注重于对各种相关医学知识的学习。我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地涉猎了大量书籍,参加课外学生科研活动,这不但充实了自身,也培养了自身多方面的技能。我对知识、对本专业一丝不苟,因而在成绩上一直都得到肯定。更重要的`是,在“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下,严谨的学风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塑造了我朴实、稳重、创新的性格特点。

我热爱医学事业,并立志献身于医学事业!我牢记着医学生的誓词:我自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做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好医生!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4)

按学校和医院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内儿、妇产、骨外、手外、急诊、五官、皮肤性并中医等科室实习。在实习期间我严格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律己,提旱到科室、不早退、不旷工及擅离工作岗位。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经常受到科室同事的认可和病人表扬。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在实习过程中我还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实习生活也培养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经过实习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病史书写、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所有医疗文件书写;掌握了临床各科室的特点及各科室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对各类危、重、急病人的紧急处理。很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学习任务,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岗前的训练。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倍偿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我们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同时还不断丰富临床理论知识,积极主动地思考各类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的向带教老师或其它老师请教,做好知识笔记。遇到老师没空解答时,我们会在工作之余查找书籍,或向老师及更多的人请教,以更好的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的结合。按照学校和医院的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完成了病历的书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这些培养了我们书写、组织、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我热爱医学事业,并立志献身于医学事业!我牢记着医学生的誓词:我自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我将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做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好医生!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5)

我在急诊科实习期间,遵守医院及科室的规章制度,实习态度端正,实习动机明确,工作主观能动性强。在老师的带着和指导下,严格“三查七对”及无菌操作,现已了解了预检分诊和院前急救的流程,熟悉了急诊常见疾病的护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配合,掌握了洗胃、心肺复苏、除颤等急诊专业技术和xx急救仪器的操作、维护。

在急诊的这一个月实习中,无论是在前急诊,还是在后急诊,所学的知识是受益匪浅的,急诊科的工作是悠关病人生命的第一线,尤其是在抢救室的工作。当病人被从120的车上送往抢救室时,这时提高十二万分精神是万倍的,高度的投入对病人的抢救之中,在此,我亲眼目睹了在抢救室里抢救过好多个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如心脏骤停,室颤,脑出血等患者,总之,总结一句,急诊科的工作是千钧一发的事情,你速度的敏捷意味着病人的一条生命呐!

同样,在预检台的工作,初步学会了对何种病人进行何种分诊,在监护室的时候,跟着陈老师学会了如何抽血气,并的了解了静脉血与动脉血的区分,在急诊科的工作中,也使我掌握了最根本的抢救病人措施以及洗胃技术的流程,拉心电图等。各种仪器的使用,如除颤仪、呼吸机的使用、吸痰技术及人工呼吸机的使用,胸外按压等。

离实习结束还有短暂的四个月,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给各位老师及病人们留下更好的印象,希望我能达我所愿。

本人在临床实习24周期间,能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在工作上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临床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稳固与加强,也是就业前的最正确训练,我倍偿珍惜毕业实习的每一天。

“医者之大,生死系之,一有所误,即为杀人”我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根本,全心全意为病人提供优质效劳,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清创缝合术、体表脓肿穿剌及切开引流、骨折复位及固定牵引方法,掌握了胸、腹腔穿剌、骨髓穿剌、腰椎穿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等技术操作。

掌握了脑血管意外、急慢性心衰、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腹症、上消化道大出血、大咯血、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急性药物中毒等危重患者能够及时判断病情,正确应急处理,熟悉临床常用药物的作用、用量、用法、适应症、禁忌症及不良反响的急救。

能够很好的完成带教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成为老师名副其实的助手。积极参加疑难病症的讨论,虚心求学,精益求精,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病人视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去关爱、呵护,给他们温暖,让他们得到心理上的抚慰和照顾,深受患者及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实习期间充满了无数艰辛与喜悦,有时加班写病历及病情记录到凌晨两点钟,虽然辛苦,但是自己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到了那么多知识,看到了那么多患者经自己治疗后康复出院的笑容,感觉到白衣天使无上的荣耀,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决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学识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自己有价值的人生,以毕生的精力奉献于这无上荣耀的职业,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

时光飞逝,转眼间五个月的实习就要结束了,在实习期间,在“崇德和合,博学敦耀,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决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学识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自己有价值的人生,以毕生的精力奉献于这无上荣耀的职业,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6)

兹有 ___________ 学校 ________ 同学于________ 年__月__日至 年__月__ 日

在 __________ 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实习(/或者__________ 公司__________部门实习),

执业医师 实习证明。

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有效地帮助了_________作了_____________。 (/可选)

特此证明。

_________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或者________公司)(盖章)

日期

实习证明三

指导老师意见:

年 月 日

实习科室意见:

年 月 日

医院意见 :

年 月 日

姓名:

学校:

实习医院:

时间:

实习情况:

医院固定电话:XXXXXX

联系人:XXX(最好是是带教老师)

落款处

XX市XX医院

XX年XX月XX日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7)

短短一年的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虽然说不上激情澎湃,但是毕竟我们为此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心里难免有着感动。现在要离开带领我们踏入医生行列的老师们,心中的确有万分的不舍,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此次的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第一次作为医生的经受会让我们牢记一生。在此,我就我们小组的六位组员对这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希望从中发觉一些优点和缺点,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增加阅历。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育和熬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岗前的最佳训练。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倍偿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熬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临床的工作处于比较生疏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我们有老师为我们介绍各科室的状况,介绍一些规章制度、各级医师的职责等,带教老师们的丰富阅历,让我们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临床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应当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种疾病,把握透彻的是各项基础技能操作。实习的最大及最终目的是培育良好的各项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种诊疗技能。所以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我们主动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同时还不断丰富临床理论学问,主动主动地思索各类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的向带教老师或其它老师请教,做好学问笔记。遇到老师没空解答时,我们会在工作之余查找书籍,或向老师及更多的人请教,以更好的加强理论学问与临床的结合。依据学校和医院的要求我们主动主动地完成了病历的书写,教学查房,病例争辩,这些培育了我们书写、组织、表达等各方面的力气。在医院实习期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体健康,疾病转归为目的,我们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部操作都严格遵循无菌原则。我们在内、外、妇、儿各个科室里,都是认真细心的做好各项工作,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能较正确地进行预防、诊断和处理。比较娴熟的把握了临床常用诊疗技能。本着三基、三严的精神,培育和提高了我们独立思索和独立工作的力气。在这段短暂的实习时间里,我们的收获很多很多,假如用简洁的词汇来概括就显得言语的苍白无力,至少不能很精确和清晰的表达我们受益匪浅。实习期间的收获将为我们今后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在感谢临沂市人民医院培育我们点点滴滴收获时,我们将以更主动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结实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学问,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提高临床工作力气,对卫生事业尽心尽责!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8)

普外科是我收获比较大的一个实习科室。每天都很充实,刚到科室时,跟着我老师的研究生轮别的科去了,所以我学习机会多但是任务也很重,经常除了正常上班我还要加班赶电子病历。外科病历跟我在内科时不一样,在这里从首次病程记录到出院都要会弄,而且全部是我弄,要详细地搞清楚病人的病史,就要自己详细地去问诊。

手术记录要严谨一些,熊老师会亲自告诉我怎么写。第一次跟着老师上台的手术是腹壁切口疝的手术,第一次就做了很长时间,从上午8点半点做到下午1点半。那10多天是我实习时最忙碌的日子,不过老师说这还不是最忙的,以前没有设ICU时,普外科遇到急诊手术,会更加“凌乱”。跟着熊老师做腹腔镜手术,当助手,那时根本不知道他们说的打镜子是做什么,只是傻乎乎地握着腔镜,一点也不灵泛。老师说腹股沟疝气手术打镜子是最好打的,其次是阑尾手术,如果胆囊手术能打好镜子,就过关了。不过我还没打过胆囊手术的镜子,所以我还没过关。来普外之前我就做过功课,因为以前没轮过外科,连换药都没换过,以前学的也忘了,我就是看视频学的。这里都是一次性换药包,用起来很方便,所以换药比较简单。

拆线也挺简单,睁大眼睛看清楚线头,剪一根线就好了。虽然来外科之前学过打结而且会打结,但手术时打结不熟练,打的结就打得不够紧,所以说学的东西要经过实践操作过才知道学会了没有。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9)

我从20xx年5月22日至20xx年5月22日在xxx医院实习。回想这一年的进修,从当初对刚进临床对未知的恐惧和能及早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的期待,到融入医院生态环境和职场文化,并能单独去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为病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护理人员的事,努力同院内工作人员建立良好院里的亲密关系,这些都是我们医学生必不可少的一次历练。一年的实习生活,让我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名医生,学会了怎样把理论和临床实际并行,怎样试著搭建与沟通交流患者沟通的桥梁。

实习期间,我在医院众多主任及全体带教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下积极参加医院开展和组织工作的病历讨论、学术讲座及实习生教学查房等各种教学教学研究,学习如何操作方式各种穿刺、清创缝合术及北京口腔医院拆线等包扎临床技能操作,跟随的带教老师们学习如何完成阑尾切除、石膏外固定等恰当手术,每一项操作程序都能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熟悉并掌握各种常见疾病整体诊疗流程。记得有一次做手术时由于紧绷,和老师换位时没有按照背对背的这时要求换位,主任结果秘书长叫我把手套和手术衣全换掉再上台,就那一次,我把无菌观念深深刻在脑子里,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同时也告诫自己要善于接受批评,在错误中成长,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实习生必备必备条件的素质,关键性同样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临床思维,我们不应该只是坐在教室里枯燥乏味地看着课本,被动的听取知识的学生,而是要学会认真详尽的翻阅资料课本,积极主动的提问,尽努力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临床医生。

上我们偶尔会遇到某些家属的.无理取闹和蛮横跋扈,那时我们会质疑我们的付出是否可资。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尤其是病人带着笑容跟你说风“谢谢”时,我们却可以获得那无法用言语自嘲形容的成就感,那是对我们的尊重。作为一名医生,有些东西可能需要我们去承受,病人态度不好,我们更多是应该回去反思我们反思有哪些没做好,怎样去做到更好。西方医学之希波克拉底曾经讲过一句名言,他说医生有三大谎言: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语言就是态度,医生的态度决定一切。在当今的医疗可减轻,很多的医患关系皆医生的态度不好,解释工作做得不够多。病人来求医问药,我们觉得是小病,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就会让病人觉得医生态度不好,一旦出些差错,病人铁定投诉。我们应从患者的角度出发,病无大小,都应认真对待,态度诚恳,为病人提出的治疗融资方案。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患儿付出的点点滴滴,病人是看得到的,自然就会对你抱着宽容之心。总而言之,医生不光要医病,还要医心。不是有技术或有能力就能做好工作,更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也许你心情不好,或很疲劳,但作为医生,你面对病人就要有慈爱之心,要有耐心,不可将自己放在高高的位臵上俯视芸芸众生,更不能用高傲的态度对待病人,这是医生应具备的的职业道德。

有人说一名优秀的医生就应以病人那位的痛苦为痛苦,发自内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尽我们的努力,提高他们生活的品质,延长他们的生命。而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一是精心医治,认真地以知识和经验服务于病人,尽可能地作出可信诊断、施之有效地治疗,让病人感到不虚此行;二是诚心对待,态度要好,即使很忙、很累,即使病人很啰嗦以致出现误解也要尽力克制,让病人有亲切感、放心感;三是耐心倾听,继续保持对病人不厌其烦的态度。出于对病情的关心、疑心,病人及其亲属会问这问那,医生要坐得住、听得进,逐一作出回应;四是恻隐之心,关心帮助病人,有些大病经常使得农民农民们经济拮据,保险费都得东挪西借。所以,为其看病时应尽量进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心慈点,手软点,能省就帮着省点,让患者带来的不多的钱能帮其解决大环境问题。

如果说实习有哪些遗憾,儿科那就是在中医药方面没得到较好的锻炼,很多人则人并不信赖中西结合这个专业,刚开始我也是那样觉得,因为当今社会更偏向于西医,但我看到了中医在某些领域的优越性,例如在肿瘤治疗各个方面,西医的主要手段有手术、放疗和化疗,虽然取得了很好的近期疗效,可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很大,而且惊人的费用也不是普通老百姓承担得起的;中医治疗肿瘤的效果我还没有很确定,但在缓解患者经西医治疗后的不良反应以及恢复正气方面却卓有成效。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方面也有进展,如川楝子治疗冠心病、益气活血治疗肾衰竭或心功能不全、益气通脉温阳治疗心律失常等方面皆有显著疗效。尽管其针对某个病理环节的作用强度不如化学合成药物,但在防治心血管系统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互补不足,一定能取得更好的疗效。我对医学无法偏爱,中医是一门技能,更是一种文化,博大精深,像一杯茶,可能需要我们慢慢去品味;西医是一门科学,精准客观,像机器,让我们把一切想像中更清楚。五年学医,只是让我们对中医、西医都有一些基础的了解,我们仍要学得更精,用我们的作战经验和努力,去寻找中西医的结合点,塑造出更高的医疗水准。未来我有一个方向,就是借此机会在某一专科,能真正地把中医应用在临床上,辅助西医以达到充分的治疗效果,让病人更好更快地恢复。

实习不仅培养了的更为牢固牢固我们操作技能及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还建立了我们更为开阔流畅的交际能力,从而为实践经验我们今后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让我们意识到医学的进程是永无止境的,在以后的医生生涯中,我们要不停地读书,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刻苦专研医疗技术;在临床实践中,应全面思考病情的发展,考虑每一种疾病存在的可能性,做出最精准的诊治;在人际交往中,应做到态度可亲,待人诚恳,言语谦逊,耐心细致,认真负责,感化患者,赢得信任和尊重;在工作上,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态度上,要热情主动,耐心细致,面带微笑获胜给患者以战胜忧郁症的勇气和信心。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10)

实习时间:xx月11日—xx月25日

地点:xxx

主题:xxx

调查报告:

一、在口腔科实习半月学到的知识:

材料及它们的用法。

2、了解了其他常见病的护理及预防原则。

3、熟悉了常用医疗无菌,污染物品的处理方法。

4、积累了与患者沟通的技巧,提高了自己的觉悟。不足之处。

5、门诊病历的书写方法。

二、临床经验:

1、做根管治疗时患者若张嘴时间过长,可在其嘴角涂抹凡士林,防止嘴角裂。

2、加失活剂后可加丁香油棉球加氧化锌,棉球的作用是减压。

3、瘘管,口腔及颌面部皮肤形成瘘管,大量炎性肉芽组织增生,处之易出血,长期排脓,有死骨形成。

5、若无炎性渗出或符合根充指征,就可行根管充填。瘘管会慢慢消退。

6、最好每一次扩管都要用酒精棉球擦拭扩大针,以防止污染其他根管,同样擦拭牙胶尖。

7、前牙开随用球钻,熟练后可用裂钻。

8、扩管时若患者疼痛剧烈,可根管注入少量地卡因或利多卡因。

三、常用知识:

利君沙等只可用于18岁以上的患者服用,年龄较小者应适当减量。

心脏病、糖尿病等病史外,还应询问是否患有感冒,感冒患者抵抗力低下易导致创口感染

3、拔牙后不能漱口,因为自来水中含有许多细菌。

四、口腔小手术饮食问题:

鸡汤、酸奶、凉牛奶、冰激凌、果汁等。

米粥、蔬菜泥汤等。

3、术后三天开始进食高蛋白饮食。

五、总结:

在口腔科实习的半个月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见到了———病的临床表现,症状体征,了解了患者的心理状态,体会了整体护理实施的关键所在。加强了对常见药物的计量用法。进一步学习了对龋、牙髓炎、尖周炎的症状、治疗方法。积累了与患者沟通的技巧。熟悉了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身为一个医师的基本工作职责。时间虽然短暂,却开阔了眼界。在此谢谢各位老师的关爱及教育。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继续努力,争取理论结合实践,早日做一名优秀的口腔医师。

医学生实习后自我总结(11)

本人在进入icu前带教师向我讲解icu内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并介绍icu环境,使我对监护室有所了解,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特别安排专科疾病知识讲座,即对胸心外科常见病的介绍,使我对胸心外科疾病有一定的认识,有利于术后监护。使我了解中心静脉测压的意义和重要性,它是直接反应左心功能和衡量血容量的客观标准,指导补液速度和评估血容量。

在进入临床实习后,我往往把学习重心放在了操作上,而对理论学习和临床思维的训练有所放松,在胸心外科尤其如此。胸心外科病种多、手术多,我极易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手术操作上。所以我把多上手术、多练手作为实习的主要目的,手术后的病理生理会发生很大改变,我必须全面准确的综合病史、体征、病情程度、手术方式等多方面考虑,方能准确掌握要害所在,看清本质,理解手术对患者的影响,制定正确的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