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言春联(通用5篇)。
十一言春联 篇1
我对贴春联情有独钟。
在小年的时候,我就问爸爸啥时候贴春联呀?爸爸说:“大年三十。”“那是不过年了吗?”“对,就要过年贴对联,要不然太早就有可能被撕掉、被刮掉。”“哦。”
终于到了大年三十,我5点钟就醒了,吵着爸爸起来贴春联。爸爸拿起一些面,一些水,再一搅拌,成了面糊。爸爸拍了拍手,说:“好了,涂吧!”“用……用这个涂。”我一脸疑问,说着指着面糊。“对。今年咱改革改革,不用胶水。”
这倒有趣。我拿起刷子开始在春联背面涂。我看那面糊又稀又软的,心想应该不粘手吧,于是摸了一下,真的'不粘手,可是一会面糊干了,全粘手上了。看来,真比胶水粘性好。
我刷好了一边的春联,就和老爸去贴。父子配合,成功贴好了一边。我又开始刷了,又开始贴了,而且一遍比一遍快、熟。
到了贴最后的“福”了。这“福”是正帖还是倒着贴呢?我赞同把“福”倒着贴,因为‘福到了’。但爸爸却和我相反,赞同正着贴,因为‘福挣了’。最后,我们用最公平的方法:石头剪刀布。唉,还是我输了,所以贴为‘福挣了’。
贴春联,就这样其乐融融,这样愉快。“明年,还是年三十贴春联,还用面糊吧。”我跟父亲约定。
十一言春联 篇2
在这个崭新的日子里,快乐的心情在呐喊着。不经意间,猛地抬头发现世界变了。从昨天的简单朴素变成了今天的绚丽热闹。
不知何时那硕大的红灯笼跳上了高楼,在风中调皮的摇动着发福的身躯;还有那一泻千里着金灿的闪光的对联,在各自比拼这看谁更有才……哦!在不经意间,春节已踏着轻盈的步伐来到。
街上的灯笼早已绽开了红红的笑脸,对联用它那优美的文字表达它的喜悦,年画上的孩子也笑得那样灿烂,冬青树用那耀眼的翠绿为春节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就连空气中也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窗外“噼里啪啦”,那是春节的警钟,向所有的'人们宣告“过年了!”,当然了,过年时烟花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是天空的装饰品。点燃烟花筒,只听“轰隆”的一声巨响,信号发出,只见无数明亮而又璀璨的明星飞过天际,一朵朵美丽的莲花在空中展开了花瓣,也有的像一串串的珍珠,一条条瀑布,让我不禁想起青莲居士的名句“疑是银河落九天”,然人感到目不暇接。一声声响亮的爆竹声,一朵朵光芒四射、灿烂无比的烟花,在天空中飞舞,各式各样,五光十色,把天空点缀成一朵鲜花,夜空顿时变得光彩夺目。此时的场面,被笑声、鞭炮声、喊声、乐曲声合成的旋律包围着,真是热闹极了。
春节时的美味,饺子是必不可少的,下到锅中,饺子就像晶莹剔透白色的小船,飘在滚滚的开水中。饺子的头上犹如一丝丝波浪,翻滚着。等到起锅时,迫不及待地捞起一个,咬一口,皮薄馅大。若是沾点醋,那滋味呦,唇齿留香,更有浓浓的幸福味道弥漫在心底。
十一言春联 篇3
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近了,新年的钟声响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欢乐。
大年三十午饭过后,我看着妈妈准备贴春联,便也想试试。我心想,这贴春联对于我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说着便开始贴春联了。我们先把旧的春联揭下来,再用热毛巾把门擦干净,就开始贴春联了。
这时,妈妈说:“我问你们一个问题,这副对联怎么念呀?”妹妹兴高采烈地念起来:“什么…。佳节五福临门……”我一听就不对,我想起妈妈原来给我们上过的对联课,我便对妈妈说:“我来念。上联是:迎新春万事如意,下联是:贺佳节五福临门,横批:迎春接福。”我便流利地把这幅对联给念了一遍,只见妈妈赞许地点了点头。
妹妹疑惑地问:“为什么这么念呀?”我给妹妹讲起来:“因为从古至今,春联都是从右往左念的,春联还分为上联和下联,上联为右,一般以三四声结尾,下联为左,一般以一二声结尾,这样念起来才朗朗上口。上下联可不能贴反了,要不然会让人笑掉大牙呢!”
妹妹听了我的讲解,拍着手说:“姐姐你懂的知识真多呀,我好佩服你!”听了妹妹的话,我一下子飘到了云彩上…… “笛子,干嘛呢?”妈妈见我痴痴的表情,便喊了我一声,我我这才醒过来,和妹妹去贴春联了。我站在凳子上,准备贴上联,先定好位置,让妈妈给我一段透明胶带,妈妈把早已准备好的胶带递给了我,我拿过胶带,整整齐齐的把春联贴在了墙上。
该妹妹贴下联了, 她看着我贴的,自信满满,接过透明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贴了上去,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胶带被菲菲贴得皱皱巴巴的.,急得她就要伸手去揭,我赶紧说:“不能揭掉,不然会把春联粘坏的!”“那可怎么办呀?”说着说着,眼泪都要掉出来了。我急忙安慰她:“没事没事,第一次嘛!下一张你一定会贴好的。”在我的鼓励下,妹妹把第二张透明胶贴得平平展展的,像窗外的阳光一样。我拍着手给妹妹鼓掌:“贴得真棒呀!”妹妹甜甜地笑了。
最后,我把横批端端正正地贴在门上方的墙上,忙活了一个中午,我和妹妹总算是把春联给贴完了!今天我和妹妹不但学会了怎样贴春联,还教妹妹了解了许多关于春联的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呀!
十一言春联 篇4
新年的脚步声渐渐走近,新年老人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各个商场里人山人海,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除夕那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也是我最难忘的一天,家家户户伴随着欢笑声与朝阳,我们家也忙得不可开交。下午,妈妈和爸爸买回了春联,很庄重地取来剪刀、双面胶等物品。我马上拿起春联,兴致勃勃地大显身手去了。
我展开对联并在其背面贴上一层双面胶,再将双面胶上的那层纸轻轻地掀起。我来了个除旧迎新,把旧的春联用手撕下来,可那旧的春联就像个淘气的孩子,跟我对着干,紧紧地贴住墙,就是撕不下来。要不就用水攻呢?这个主意不错,我为我的好主意沾沾自喜。于是,我提来了一桶水,用抹布把旧的春联抹湿,再用刷子将它弄下来。解决了这个问题,新的问题出现了,究竟哪幅是上联,哪幅是下联呢?该贴哪边呢?我拿着春联,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不知该如何下手为妙。这时,爸爸来了,他说:“春联讲究平仄,平是一、二声,仄是三、四声,一般上联的最后一个字一般是仄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一般是平声,这样我们读起来顺口。”我把对联交给爸爸去粘贴,我和妈妈则站在一旁或帮忙或指导,在那时不时的“右一点,左一点”中度过。直到把上联、下联和横批一一完好地粘贴到门边的墙上为止。我们就这么忙了一下午,这会儿总算大功告成。红彤彤的对联映在我们的脸上,邻居家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我忍不住轻轻念了出来,下联是:“龙启吉祥云蒸霞蔚。”上联是:“花开富贵人寿年丰。”横批是:“龙腾瑞气。”我突然想起王安石写的那首诗———《元日》,这虽是常见的春联,但表达不都正是“兴旺”吗?
家家各有各的韵味,也各有各的希望,我们家的春联独一无二。这一天不禁让我知道贴春联时要庄重,也让我知道了春联虽不代表什么意义,但它却是一种人对愿望的美好寄托。
热闹的除夕夜,焰火映红了人们的张张笑脸,它带着幸福,带着欢乐,带着吉祥,向新的一年迈进,它展现着我们的祖国将会更繁荣富强!
十一言春联 篇5
今天是腊月28日,我和妈妈一起贴春联。
我们准备的材料有:双面胶、剪刀、福字等材料。首先我把旧的春联小心翼翼地撕下来,(注意撕的时候别留白纸)这时,妈妈皱着眉头,指着白纸说:"这里怎么没撕干净?过年可不能留白纸呀!得想想办法!"只见我眼珠子骨碌一转,欣喜地告诉妈妈:"拿一块新抹冇把白纸弄湿,再拿出一个塑料刀刮掉,就大功告成啦!"妈妈半信半疑地问:"真的吗?"
然后我试着尝试一下,发现胶和白纸很轻松地刮下来,1分钟,2分钟,3分钟……过去了。我终于把门上的残纸给消灭了!妈妈也尝试刮点白纸。
最后一步就是贴春联啦!只见我把双面胶分成四份,分别贴在春联的角上后撕开,贴在门上。终于做完了,看来贴春联也不容易呀!妈妈看见我满头大汗,立马地给我一杯清凉解渴的水,"啊!真快活!"凉水通过喉咙,冰冰凉凉的`,瞬间头上的汗豆消灭了。
妈妈看见我狼狈的样子,关心的问:"饿了吗,我去做饭了。"我心想:贴个春联都那么累了,还去做饭,多辛苦啊!我以后要帮妈妈承担一些家务。
这次的贴春联实践活动,既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也让我体会到了妈妈对我的疼爱。
十一言春联 篇6
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近了,新年的钟声响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欢乐。
大年三十午饭过后,我看着妈妈准备贴春联,便也想试试。我心想,这贴春联对于我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说着便开始贴春联了。我们先把旧的春联揭下来,再用热毛巾把门擦干净,就开始贴春联了。
这时,妈妈说:“我问你们一个问题,这副对联怎么念呀?”妹妹兴高采烈地念起来:“什么…。佳节五福临门……”我一听就不对,我想起妈妈原来给我们上过的对联课,我便对妈妈说:“我来念。上联是:迎新春万事如意,下联是:贺佳节五福临门,横批:迎春接福。”我便流利地把这幅对联给念了一遍,只见妈妈赞许地点了点头。
妹妹疑惑地问:“为什么这么念呀?”我给妹妹讲起来:“因为从古至今,春联都是从右往左念的,春联还分为上联和下联,上联为右,一般以三四声结尾,下联为左,一般以一二声结尾,这样念起来才朗朗上口。上下联可不能贴反了,要不然会让人笑掉大牙呢!”
妹妹听了我的讲解,拍着手说:“姐姐你懂的知识真多呀,我好佩服你!”听了妹妹的话,我一下子飘到了云彩上……“笛子,干嘛呢?”妈妈见我痴痴的表情,便喊了我一声,我我这才醒过来,和妹妹去贴春联了。
我站在凳子上,准备贴上联,先定好位置,让妈妈给我一段透明胶带,妈妈把早已准备好的胶带递给了我,我拿过胶带,整整齐齐的把春联贴在了墙上。
该妹妹贴下联了,她看着我贴的,自信满满,接过透明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贴了上去,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胶带被菲菲贴得皱皱巴巴的,急得她就要伸手去揭,我赶紧说:“不能揭掉,不然会把春联粘坏的!”“那可怎么办呀?”说着说着,眼泪都要掉出来了。我急忙安慰她:“没事没事,第一次嘛!下一张你一定会贴好的。”在我的鼓励下,妹妹把第二张透明胶贴得平平展展的,像窗外的阳光一样。我拍着手给妹妹鼓掌:“贴得真棒呀!”妹妹甜甜地笑了。
最后,我把横批端端正正地贴在门上方的墙上,忙活了一个中午,我和妹妹总算是把春联给贴完了!
今天我和妹妹不但学会了怎样贴春联,还教妹妹了解了许多关于春联的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呀!
十一言春联 篇7
听,“噼里啪啦”的鞭声;看,绚丽多彩的烟花;贴,带有喜气的春联……这些都是过年最熟悉也是最平常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要贴春联呢?而且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呢?
这个疑问还是源自于除夕那一天早上。“过年了,给你了!”我的声音在家里回荡,开心的心情难以掩盖。上午,妈妈早早就在准备团圆饭,爸爸又像往常一样叫我去帮他递剪刀。
我像离弦的箭一样向门口奔去。我看着春联,心想:十几年来,我一次都没有贴过春联,不如恳求爸爸让我贴一次春联?我争得,爸爸的同意后,说干就干,拿起春联兴致盎然的去贴了。
我先来了个迎新送旧,把去年贴的春联用手撕下来,可是――就春联像狗皮膏药,粘在门上不撒手。“这可怎么办呢?”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爸爸在边上笑呵呵地说:“女儿,你忘了我们去年是怎样贴的?”听了这句话后我便在脑海里拼装记忆的碎片,过了一会儿“拼图”终于拼好了。我自言自语说:“应该先用湿抹布把春联抹湿,然后再用刷子把弄下来。”
把旧春联的问题解决后,新的问题又来了。“唉!问题多的真像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春联哪是上年联还是下联?”我问爸爸,爸爸跟我说明左右春联的位置后,我就开始贴了。先把浆糊涂在门上,然后再把对联摆正贴在门上,最后用手把抹平。
我望着自己的“杰作”,得意洋洋地扬起头来,爸爸突然大笑起来,还边笑边说:“小花猫快去洗洗。”去照了一下镜子“啊?脸上怎么,红一块白一块!”
洗脸之后我就很奇怪,为什么要贴春联呢?
我跑去问爸爸,爸爸也一脸迷惑的样子,眉头紧皱,跟我大眼对小眼。最后给了我一个答案“百度一下。”
“春联源于古代的桃符,桃符是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的桃木板。上面写上“神荼”“郁垒”二神名,用此来驱鬼避邪。每逢春节,人们总用新桃符替旧桃符。春联,始于五代。公元964年,后蜀主孟昶先是叫学者辛寅逊在桃坡上题词,又嫌他写得不工稳,便自己动手写在红纸上。从此,题桃符便演变成写春联。”
除夕夜的天空被烟火“霸占”,除夕夜的餐桌被菜盘挤满,除夕夜的大门被春联遮盖……
十一言春联 篇8
回想起爸爸妈妈口中的SARS病毒,今年的新型肺炎更是令人们毛骨悚然,每天呆在家里,美丽的厦门成了一座空城。仔细想想,好像只有除夕那天是最开心和充实的,因为我和爸爸一起贴了春联和装饰了家。
除夕那天,一早起来,就闹着爸爸要赶紧贴春联。“爸爸,现在就贴,现在就贴嘛!”我用上撒娇的口吻。爸爸笑了笑,把早已购买好装在红色袋子“年货”放在了我的身边。“工程师”要开工了!
我先是按照爸爸的方法,把春联的.四个角都用双面胶贴好,贴着贴着,啊!大事不好,我把一个角贴皱了。我差点叫了出来。
还好,爸爸只是对我笑了笑,我心中的大石头落地了,我安心的干起活来。
开始用胶带贴中间了,胶带有点长,三条有两条都贴皱了,我心中的兔子又开始跳了。爸爸向我这边瞟了一眼,我立刻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爸爸又笑了笑,接过我正要贴的胶条:“你呀,真笨,这样不就行了吗?”爸爸示范了一下给我看。经过爸爸的“指点迷津”,我的工作就顺利多了。就在我得意洋洋地按爸爸的办法贴横幅胶条时,我家的“捣蛋之星”-——我2岁的妹妹,快速跑到了我的身边。
她走进我,看到我手中的胶条,顿时玩兴大发,一把抓走了它,在横幅上跑来跑去。我吓楞在原地,过来好一会儿,我才惊恐的大叫:“佳琳,停下!”妈妈一见,眼疾手快地抱走了妹妹。我懊恼的看着皱巴巴的横幅,叹了口气,我得多花时间去平整它了。
在我和爸爸的努力下,阳台和大门的对联都贴好了,门上贴上了大大的福字,玻璃上也贴上了漂亮的窗花。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
最近几天,病毒感染人数越来越多,我也听从了爸爸妈妈的安排,从没有出门。爸爸说,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那天贴春联起,我就相信,人们有着美好的信念,就会有好的结果!
